DOI: 10.3974/geodp.2018.02.24                       

 “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
第十一场在南京大学举办

何华春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 210023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现代地理学重要学科领域。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了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开展“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该项活动拟在2017-2020 期间,通过在国内外100 所大学、科研院所举办系列报告会和互动方式,全面宣传和推动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共享工作。报告专家团由全国世界地理学科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承担。

时值南京大学116周年5.20校庆之际,在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盛情邀请下,“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院、所)传播”活动于2018518日在南京大学正式启动第十一场专题报告演讲会。来自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南京大学的120余名师生、专家学者参加了专题报告会。此次专题报告会的主题为“大数据地理学”(图1)。

1 “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海报

专题报告会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书记李满春教授主持(图2),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图3)。专题报告演讲之前,张国友研究员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的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柳钦火研究员颁发“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聘书(图4)。

2  李满春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3  张国友研究员致辞

4  张国友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的柳钦火研究员颁发“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聘书

专题报告演讲会上,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从大数据地理学的特点、性质,大数据出版和共享战略、技术、案例、发展前景与意义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演讲,同时南京大学亦就地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了专题介绍。

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地理学的兴起与发展”,提出了大数据地理学的概念、性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阐述了大数据地理学为当前地理学的发展提供的机遇及对学科的发展起的显著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大数据地理学人才、大数据地理学教材与教学的迫切需求。刘闯研究员认为南京大学作为中国地理学的摇篮,在全球变化研究和教学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要历史使命,将教学、科研重点领域从区域性向大数据驱动下的全球性转向是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发展的新机遇。刘闯研究员在报告的总结中说道,“大数据地理学”的概念是首次在地理学界提出,而且是在南京大学118周年的5.20校庆上首次提出,具有深远和特殊的意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环境数据与分析研究室主任刘荣高研究员从技术的角度报告了“全球变化地理大数据处理技术”,介绍了目前地理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技术,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同化、插值、云检测、定量融合遥感反演和浓缩降维、大数据挖掘等方法。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从海量遥感数据共享的角度报告了“定量遥感数据产品共享的意义与前景”,介绍了遥感定量反演算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多源数据协同定量遥感产品生产系统(MuSyQ)的概念及功能,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应用示范,提出了定量遥感产品的数据出版对于推动遥感数据共享,降低定量遥感应用门槛,提升国产卫星定量遥感应用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前景广阔。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鹿化煜教授结合南京大学90多年来地理学的发展历程报告了“南京大学地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报告从地理学科历史和现状、教学研究条件与成效和地理学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原地理学系)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地理学系之一(源于1921先生在南京大学前身——国立东南大学创建的地学系),素有“中国地理学摇篮”的美誉。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发展,在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与地理信息科学、海岸海洋科学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料,特别是在全球历史气候变化、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及全球高分辨率碳同化方面有大量的一手宝贵资料,为推动地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报告最后对大数据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进行了展望。

参加专题报告会的师生围绕数据获取、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储存方式、数据科学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气氛活跃(图5)。长江学者李满春教授对本次专题报告会做了总结,对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百校传播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承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将以更快的步伐促进大数据地理学的发展。

5  大数据地理学为主题的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
提问讨论环节